多肉葡萄

准备起飞.

信邦 - 何须更问浮生事 002

002

项羽向来是看不起刘邦的,也自然不会见他,倒是看在了张良面子上,项伯出来见了客。

“这样吧,良哥儿,我欠你和你父亲一个人情,这次我自掏腰包,这四十万就当我还人情了如何。”项伯不动声色地观察着张良的脸色,慢慢抿了一口茶。

啧,狼心狗肺的老狐狸。刘邦坐在一旁撑着脑袋,皮笑肉不笑。当年张氏父子,对项伯那可是救命的恩情,到今天,这老东西竟然想用四十万打发了张良。张良向来高傲冷淡,就是跟在刘邦身边,刘邦也没叫他受过这么大的羞辱,这事就是张良自己同意,刘邦也不会同意。这钱我能不要,但当着我刘邦的面,欺负我的首席财务总监?

“项总这话倒是折煞我们子房了,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,我们子房心善,在这路上见到个什么小猫小狗也是会生出援手的。有些精贵些的,主人也忍不住会想要拿个百八十万谢谢我们子房,但我们子房倒从没收过。今个我们过来,没别的意思,就是来找虞小姐叙个旧,讨两张她演出的门票好去捧场。项总这话说得倒叫我们不知所措了呢。”言语间明明是将姿态摆得极低,可表情却是嘲弄和讽刺,聪明人都听出了那扎人的弦外之音。

张良听了也没管在场脸黑得如同锅底一般得项伯,笑出了声,心里妥帖得很。他推了推眼镜,整理好表情,道:“是这样的,项叔你太见外了。但从小家父就教导我,长者赐,不可辞,这四十万我便收下了,在此,良谢过叔父了。天色不早,我们就回了,项叔留步吧。”说完便拿起了桌上的支票与刘邦一道离开了。

“哐啷!!!”项伯狠狠摔了手里的景泰蓝茶杯,“这个小兔崽子!!他……他怎么敢?!!”竟然拿他跟狗比较,还说他连狗都不如?!刘邦……你有什么资本狂妄?我们走着瞧!

“子房你怎么回事?我们不缺那四十万!别处再问也是一样的,你……你……干嘛委屈自己?”刘邦有点儿不痛快,他最讨厌自己在乎的人因为自己受委屈了。

“人也骂了,气也出了,这不是你的宗旨吗?有便宜不占王八蛋。”张良熟练地在网上兑现支票,将四十万存入账户。

“咦额!子房你竟说出了如此粗鄙之语!”刘邦做出痛心疾首的样子逗乐了张良。

有的人你选择救他,是你在行使你生而为人的权利,而他不懂得感恩,那便是他放弃了自己生而为人的权力。他张良确实清高,但不是不食人间烟火,刘邦为了护着他给别人找难受,那他只会让那人更难受,受了委屈自己躲起来哭?那是不可能的。

奔波一天凑到的一百二十万,是拖欠了许久的工地员工的薪资。要过年了,这钱必须结清。

“工人代表联系了吗?”刘邦从车内的小冰箱里拿了块巧克力,送进嘴里,忙起来他自然是顾不上吃饭的,下午四点,刚从公司会议室出来的刘邦又坐上了赶往约好的薪资结算地点。“联系了,四点半他们会准时到。我给你打包了点东西,你吃点吧。”张良在后视镜里看他又在虐待他自己那千疮百孔的胃,忍不住提醒他。

“吃不下,”也许是对上了张良的眼神,刘邦有些心虚地又补充说到:“我有数,我还不是很饿,事情弄完了,我晚餐保证吃。”

张良皱了皱眉,没再催他吃饭。

到了约定地点,刘邦皱紧了眉头,这项伯,果然是个睚眦必报的小人呢。刘邦才刚借到钱,结算工人薪酬的消息就被散给了材料供应商。看到那一个个满脸横肉戴着大金链子自称为供应商的大汉,他就知道今天又有一场硬仗要打。

“刘老板别来无恙啊。”叼着牙签的彪形大汉身后跟着一群人闯进了工地。“今天这么好的日子怎么没人通知我呢。”一行人推推搡搡地挤开了排着队的民工代表们。

“哈,瞧您这话说的,今天是我们民工兄弟领钱回家的日子,您这种贵人来凑什么热闹?”刘邦照例笑脸相迎,但话语中倒是不怎么客气。

“诶呀,刘老板这话可就不对了,”带头的冯胖子一把抢过了张良面前的金额确认表,“俗话说,独乐乐不如众乐乐,你看今天,你、我、民工兄弟,不就刚好三人成众了吗?大家一起高兴才是真的高兴啊。”

“冯老板说得好,可这三人成众,您也知道,三个都是人才成,披着人皮的畜生可算不得人。”刘邦话音刚落,就被冯胖子掀翻了面前的桌子,一把揪住了领子,“刘老三,你可别敬酒不吃吃罚酒,要么把钱拿出来,要么就别走了!”眼看架势不对,可一旁的民工代表们没有一个敢上前。抱着围观的心态,又使他们不想散开,只是在事端中心的周围形成了一圈真空。

一间显得坚持着什么的刘邦有点傻。

“把手松开。”声音不大,但充满了威慑力。刘邦探头一看,韩、韩警官?!张良看见来人,默默收起手机,站到一旁。

韩信也愣了愣,刚交班就接到报案,说有人企图滋事斗殴,没想到赶过来却是熟人。韩信扫了一眼惊讶的刘邦,移开视线,沉声问道:“怎么回事?”

冯胖子眼珠一转,松开了手,摆出一副受害者的模样,凑到韩信跟前说:“诶呀,警察同志,我就是来讨回我自己的钱,我们哥几个还指望着这笔钱跟老婆孩子过个高兴年呢,你快帮我们主持个公道吧!”

韩信面无表情没搭理他,只是转头问刘邦:“他们是供应商派来的?”刘邦点了点头,“还款日到了?”

“没,还差五天。”刘邦答道。

“嗯,那就发吧,我守着,我看谁挑事。”

“欸不是,警察同志,这事归您管吗?”见事要坏,冯胖子队伍里一个高个子高声喊道。

“你们站这,我不管,但妨碍农民工工资发放我就管。”韩信宽大的警帽帽檐下露出了一双锐利的蓝眸,挺拔的鼻尖下是张薄唇,吐出的话不带什么感情却叫人安心。

“他也欠了我们钱啊,凭什么我们就不能拿回自己的钱?”冯胖子不满地嚷嚷道。

“第一,你们的合约还款日期还没到。”冯胖子插嘴打断韩信,“谁都知道刘老板的公司早就没有流动资金了,今天的钱都是借来的,过了今天,谁知道我们还拿不拿的回来?!到时候我么怎么办?找您吗?!”韩信没搭理他继续说道:“第二,就算是到了合同还款期,我国法律规定优先发放农民工工资。合同到期拿不回来,不找我,找劳动局。听明白了吗?”

刘邦站在韩信身旁,顺着他那流畅的下颚线一路往下,溜到武装带扎紧的腰时,配着韩信低沉的嗓音敲打着他耳膜的感觉,他觉得嗓子里燥得慌。

太帅了吧。衣冠禽兽刘老板捂着脸如是想。

评论(2)

热度(25)